• 广告图
授信78.7亿元!惠州农商银行网格化服务深入园区企业
2021-09-29

授信78.7亿元!惠州农商银行网格化服务深入园区企业

 

“有了惠州农商银行这笔贷款,公司的建设项目一刻也没耽误,进展非常顺利”。近日,惠州市卡儿酷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雷云谈起新项目时一脸轻松。而这样的轻松,得益于惠州农商银行给予的2亿元的授信支持。

从去年9月起,惠州农商银行践行广东农信普惠金融户户通工作要求,深入园区开展网格化行动,大力服务园区企业。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对惠东新材料产业园、惠南高新科技产业园等12家工业园和10家园区企业授信78.7亿元,投放贷款金额达12亿元。

 

速度:1.6亿元授信20天完成批复

在仲恺高新区惠南科技园的赢合科技园,卡儿酷公司租赁了3万平方米的工业厂房。但由于近几年发展较快,现有厂区已经不够用,自建厂房扩大产能迫在眉睫。
微信图片_20210923165154.jpg

雷云介绍,公司于2011年成立,2015年搬迁到惠州,主要生产汽车应急启动电源,以及储能和小家电等方面的产品,旗下的“卡儿酷”品牌应急启动电源市场反响良好。

2019年底,该公司在潼湖生态智慧区顺利拿地,规划建设11万平方米的工业园,建设费用预计需投入2亿元。惠州农商银行仲恺支行在网格化服务过程中及时了解到该公司的融资需求后,立即安排专人上门进行服务对接。随后,双方经过洽谈协商,很快定下1.6亿元的授信方案。从正式确定合作意向到贷款批复发放,用了不到20天时间。在雷云看来,这样的速度非常快。

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尤其是卡儿酷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加快项目建设,雷云曾跟多家银行接触,希望尽快融资以保障项目进度。“综合比较下来,惠州农商银行的服务效率更高,而且反馈很及时。”雷云表示,和其他银行洽谈的话,时间会更长,而且贷款条件相对更复杂。

惠州农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兼仲恺支行行长刘金华介绍,经过实地走访,该行认为卡儿酷发展前景广阔,因此在授信条件和利率定价上给予了相当的优惠。目前1.6亿元的授信已投放使用1.2亿元,近期还为其新增了4000万元额度的流动资金贷款授信。他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服务力度,保持双方更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在惠州农商银行信贷资金支持下,卡儿酷公司在潼湖生态智慧区的项目建设非常顺利,上个月厂房已封顶,预计今年底将陆续投入使用。雷云介绍,目前厂房的房租是一个月近40万元,早搬入新厂房则可以节省不少成本。去年公司产值为6亿元,今年预计还将有较大的增长。期待和惠州农商银行保持稳定的合作,最终实现双赢的效果。

 

服务:全员出动进园区提供“一企一策”

近年来,惠州市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机遇,加快打造电子信息、石化能源新材料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去年5月,《惠州市实施工业园区提质增效行动方案》发布,提出惠州将以“千亿园区,万亿产业”为目标,以打造“3+7”工业园区为抓手,把工业园区建设成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的先导区。

在此背景下,惠州农商银行践行广东农信普惠金融户户通工作要求,从去年9月开始,常态化开展“四个走进”网格化服务活动,即走进园区、商区、社区、农区为个人和企业客户建立专属金融档案,摸清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针对性提供精细化的金融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923165148.jpg

在服务工业园区方面,该行依托辖内网点和人员众多的优势,全员走访辖内工业园区,了解园区内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一企一策”提供专属化金融服务。在此过程中,惠州农商银行网格员根据辖内高新工业园区发展规划,主动对接园区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业务,逐户制定授信融资方案,支持重点企业在惠州投资发展。同时,惠州农商银行针对园区客户推出了“惠企园区贷”,用于支持工业园区投资建设和中小微企业购置厂房,解除企业入园的后顾之忧。该行还依托全行27个普惠金融中心和分中心,持续优化网点布局,提升对乡镇工业园区的支持力度。

惠州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小伟在带队前往仲恺高新区潼湖生态智慧区、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走访调研时表示,要与潼湖生态智慧区建立起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合作机制,在服务先进制造业发展上与该园区的拳头产业、创新客户全面融合,共同走出一条助推园区发展和双方共赢的道路。

“服务园区和园区企业是我们开展网格化服务的重要一环,是支持惠州市‘2+1’产业发展,紧跟工业产业发展趋势的重要举措。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在东江科技园增设科技支行,完善对园区企业金融服务,解决园区企业融资难问题。”朱小伟介绍。

 

融资:集中为12个工业园授信78.7亿元

该行有关业务负责人介绍,过去由于存在信息不对称、缺乏针对性专属服务等原因,该行对园区企业的服务以传统的服务方式为主,缺乏特色金融服务,精细化与差异化程度不足,与园区企业的联系不够紧密,客户黏性较低。推行网格化服务之后,通过网格员实地走访,建立起了园区企业金融服务档案,有效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同时,该行为企业定制化开发金融产品,提升了服务园区企业的能力,进一步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达到了银企双赢的效果。

惠州市舜丰实业有限公司位于惠州农商银行大亚湾支行的网格片区内,网格化项目开展以来,惠州农商银行大亚湾支行在定期走访辖内鸿海工业园的过程中,发现舜丰公司存在化工基地厂房建设的资金需求。在对企业进行充分调研后,大亚湾支行迅速安排客户经理对接,为客户制定了专属的信贷方案,在一周之内给予舜丰公司授信人民币1000万元,为厂房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该行的办贷效率及服务水平赢得了客户的称赞,在原有合作基础上,舜丰公司又介绍了其所在的鸿海工业园的管理方和园区其他企业与该行开展合作。

目前,在惠州农商银行的园区企业客户里面,已有3家高新技术企业在上交所上市,有的企业还与该行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开展合作以来,惠州农商银行通过结算、授信等业务逐步加深业务关系,对企业进行精准施策,在其不同发展阶段给予多样化的金融服务。

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对惠东新材料产业园、惠南高新科技产业园等12家工业园和10家园区企业授信78.7亿元,投放贷款金额达12亿元。

与此同时,惠州农商银行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公私联动服务机制,推进客户、渠道、市场、产品等资源有序整合,上门为园区企业客户的员工提供零售业务、代发工资业务、理财业务、信用卡、社保卡、个人消费贷款等一篮子金融服务,打通普惠金融的“最后一公里”。

该行表示,今后将继续紧跟惠州市“2+1”产业发展,深入走访和了解园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为企业成长提供金融保障,为惠州经济实现转型升级提供更强大的金融动力。